润生农业社会化服务公益项目"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智慧平台”

创建时间:2020-12-02 10:15
浏览量:0

润生农业社会化服务公益项目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智慧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在为解决小农经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提升管理效率和农产品加工层次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在产业规划、社会合作等方面,也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是国家“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之一,也是体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重要的环节。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对于盘活集体资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还存在诸多弊端和困难,如何制定出既符合政府部门实施要求又帮助基层加强管理,并且保护农民利益的管理体系与实施方案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一直以来关注并着力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公益项目。湖北鑫洪珞税务师事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深入研究流程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服务,已经为多个县级单位提供公益服务。润生基金会与鑫洪珞集团合作,通过整合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公益机构等资源,期望在政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下形成一个既符合政府管理要求、又满足农村实际需求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进而解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推动政府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本项目在洪湖试点实施,以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为主导,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提供理论支持,在洪湖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配合下,湖北鑫洪珞税务师事务集团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所及多家知名科技、科研机构,组织国家农业信息化技术专家和农业前沿理论研究学者,共同研发出一套农村集体资产智慧化管理信息系统,包括村级财务核算与全县财务外包服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与清产核资、合作社财务核算等子系统。

 

该项目在洪湖试点实施后,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欢迎和支持,在该镇28个村进行调研、资料收集和录入,帮助该试点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