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召开

创建时间:2023-09-26 18:20
浏览量:0

 

 

9月25至26日,2023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召开。

 

 

本届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共同探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课题。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中央财办(中央农办)副主任祝卫东、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杜鹰、山西省省长金湘军、副省长杨勤荣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郭迎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红出席。本次论坛由主论坛与4个平行分论坛和1个专题研讨活动组成,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研讨。

 

 

主论坛上,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农业强国建设的一般规律和中国国情特色,着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依靠自己力量端牢中国饭碗;着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现代农业。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深入分析了我国农业强国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对未来粮食供求形势和农业经营方式发展趋势作出了分析研判,建议把握科技和装备现代化发展规律,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带来的各种挑战,加强对两难和多难问题的研究,守住农村改革发展底线,筑牢绿色生态低碳底板,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锚定农业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强化理论武装,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坚持系统思维,扎实做好政策研究,为党和国家“三农”重大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分论坛上,与会专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和美乡村、科技创新与农村改革等4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政策研究机构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农村政策研究进行了专题研讨。

 

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共山西省委农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共晋中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央农办负责同志、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地方省级农业农村机构或者部门负责同志、润生基金会负责同志、“三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

 

润生基金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