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雷锋行动月 爱老新风尚——北京社服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流动党员第七联合党支部 联合 北京市密云区惠泽华龄社会工作事务所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时间:2023-03-05 16:15
浏览量:0

 

雷锋行动月 爱老新风尚

 

——北京社服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流动党员第七联合党支部

联合

北京市密云区惠泽华龄社会工作事务所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学雷锋和敬老爱老活动常态化,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在北京社服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的指导下,流动党员第七联合党支部的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联动密云区惠泽华龄社会工作事务所,在密云区檀营社区幸福晚年驿站开展了一场“雷锋行动月,爱老新风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的开展还得到了密云区鼓楼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城关派出所的大力支持。

密云是北京地区有名的“长寿之乡”,檀营满族蒙古族乡(檀营地区)是北京市唯一的满蒙民族乡,现有六十岁及以上老年人两千多人,有着老年群体普遍化的需求。为此,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老年人的需求设计了测量血压、中医养生知识、防范电信诈骗和木版画等活动。

在测量血压环节,由润生基金会向惠泽华龄事务所捐赠欧姆龙上臂式电子血压仪一台。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为到场老年人测量血压,发现有高血压的老人,都会及时嘱咐他们要注意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并且对如何防止高血压发作,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介绍,促进老人关注自身血压情况,注重日常血压监测。活动结束后,这台血压仪将由惠泽华龄事务所保管并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测量血压服务。

鼓楼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许金奎医生为到场的老人讲解“中医治疗颈椎病”中医养生知识,帮助了老人了解自己的颈椎、如何爱护颈椎,以及得了颈椎病如何配合医生正确治疗,促进老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了老人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促使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健康饮食、预防疾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为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探索新的途径。

活动现场,王锋警官通过讲解案例、发放资料,向到场老年人宣传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并以案释法介绍了“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诈骗套路。特别提醒老年人在日常接听电话和银行转账汇款时要做到“四个不要”: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按照别人的提示在 ATM机上操作转账;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微信或点击不明链接转账汇款。同时,告知大家生活中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切忌贪图小便宜,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民警生动有趣地讲解引得到场老年人认真倾听,不时提问与民警互动,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

最后,社会工作者带领到场老年人制作DIY木板画,社会工作者首先介绍了制作版画的各种材料和绘画技巧,老人们随后开始了各自的创作,他们通过自己选色涂画,一个个精美的图案逐渐有了缤纷的色彩。在创作过程中老人们彼此交流、互相帮忙,并积极分享自己的作品。

雷锋精神永不熄灭,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生生不息,此次活动弘扬了爱老敬老社会风气,将雷锋精神贯穿于始终。流动党员第七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和基金会员工未来将继续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弘扬奉献精神,倡导时代新风。